不再更新,只用来暗搓搓地点赞。

他死之后,红颜不老,英雄永在

上半年的时候,我一口气看完了九州缥缈录,麒麟,一生的故事,每天都在刷叶蓝。第一次看一生的故事的时候就很触动,很想写下来什么,可惜一直未能实现。


有一天上课的时候和师父开玩笑,让他这个直男一起看一生的故事。一边劝他一边我自己又忍不住开始从头看起。我这个人看书时总是会反应很慢,总是要在看完了一遍后,才能在第二遍里看懂前面究竟是讲了什么。现在在结局和过程都已经知道的时候,再看相遇的最初,才明白了他们。


我很喜欢徐知着。我甚至把微博名改成了徐小花脑残粉。和同学开玩笑说是因为他是特种部队里最牛逼的狙击手,他后来叱咤风云,他后来给喜欢的女孩儿做饭连生姜都要切成蝴蝶模样,他后来抱着蓝田叫他哥,他后来在缅甸已经无人出其右的时候见到了夏明朗还是大气都不敢出,喏喏地叫他:“队长”。


还在麒麟时候的他连英语都还说不明白,而后来他已经长期定居在欧洲,有了一个上流古老贵族的女朋友。


我很喜欢徐知着啊。


年幼时漂亮而不自知,别人给他一点点好都能记得,只希望能有人看自己一眼。我对这种懦弱和悲情的人物总是会带有些像是病态的迷恋,亦如对路明非,楚子航,还是吕归尘和姬野。姬野,姬野,那个有着黑色眸子和一杆乌枪,身背十二把长刀策马扬奔来救他唯一朋友的姬野。


所以徐知着和蓝田从来都不是……一路人。哪怕他们相爱至斯。


徐知着不是不爱蓝田,也不是对不起蓝田,更不是蓝田不够好。而是因为,同样都如此优秀的他们,距离太远了啊。


徐知着可以陪着蓝田风花雪月,去高级的馆子,拥有更好的形象,去实验室里了解他的天下。蓝田给了他疼爱,治好了他所有的缺点,教会了他在人与人之间战斗的方式。他给了徐知着一个家,一个远离所有腥风血雨和阴谋诡计的温柔乡。


他们彼此契合,如同一人。


但是蓝田不能陪着徐知着在缅甸博弈,不能看见他拿着一杆长枪弹无虚发。徐知着甚至不敢告诉他:这是我凭借着自己的本领赚得的奖金。他们在各自的世界独身里战斗,彼此分享胜利者的喜悦。然后在大难临头的时候,再各自飞去。


“他是个医生,他父亲是个医生,他哥哥是个医生,他妹妹在念护理学……他从来没穷过,他也没富过,所以他不知道钱有多重要。他的家族受人尊重,他对现状非常满足,他活得很好,他不会愿意去了解另一个世界,他不会加入你,永远。”徐知着说到这里忽然愣住,感觉到一线极细的心痛横过心房,就像被一根钢针贯穿而过,在呼吸间反复揪扯。

“您果然做了很多调查。”艾琳娜苦笑:“说下去,肖,我希望得到你的建议。”

“你不需要我的建议。”徐知着努力压抑住越来越模糊的视野:“你知道这一切,你也知道他的困苦,你只是……舍不得放过他。”


蓝田和徐知着,所有的共同点只是在于,他们在那个同一个屋里共同生活,再无其他。


外面的世界这么大,他们如何能跨过千山万水,凑成一个完整的圆。


评论(12)
热度(43)

© 卖花声 | Powered by LOFTER